一、百分之七十的青少年小說是尋求自我認同

(一)自我認同主要分三類:

1. 身體的殘缺:EX《變身小鬼》王文華

2. 喜好與價值的認同:EX《喜歡高空彈跳的微笑蜘蛛》林哲璋

3. 生來有烙印的孩子該如何認同自己:EX《讓人幸福的蟾蜍》許榮哲

(二)思考東西的「物性」

要捕捉一個東西少見且深刻的物性,才能創造故事。

(三)層次

層次就是有更深一層的意思,或者是多種不同的意思,EX《鳥人七號》

二、將自我認同、物性、層次運用在童話的實例:分析《舞啦啦變城隍》

(一)以城隍開始發想:

想像力→近:水鬼,遠:廣告。水鬼與廣告→找出相關+物性、層次、自我認同(原生和外掛的衍生)

(二)各項層次:

層次一:水鬼之歌的順口溜→從水鬼拉人的物性而來→物性生物性→把水鬼拉人的物性放大拉長。

層次二:舞啦啦版水鬼之歌→藉由角色跟其他人不同的思考突顯特質。

層次三:枯燥廣告→舞啦啦拉到的失業人賣鞋廣告很無聊→發現「拉」的動詞相關→物性:拉人、順口溜。

層次四:別人的假廣告→舞啦啦發現專屬自己的真廣告。

層次五:真廣告→廣告跟水鬼拉人一樣→都是要拉:水鬼跟廣告一樣=外部連結→內部核心

層次六:廣告有沒有真的?→舞啦啦製作「小心水鬼」的廣告→創造屬於自己的傳說→綠川的水鬼是善良的。

(三)層次的演變:

順口溜→自己的順口溜→別人的假廣告→自己的真廣告→創造傳說

(四)物性的演變:

拉人→物性:順口溜→特質:廣告→自己的真廣告→自我認同

用順口溜把層次帶出來→獨特的創意。

舉例:港片《無間道》警察再見的兩層涵意、聾啞小女孩學提琴最後接受掌聲的站姿→真正的自我認同。

三、作業就:

1. 選擇一個東西,找出該東西的自我認同、物性、層次

2. 找任何一個談自我認同的童話或故事,寫故事大綱,幾句話介紹自我認同是什麼?自我認同在哪裡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kini512 的頭像
    akini512

    青春記事

    akini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